開源碼Xen虛擬軟體獲眾大廠背書

由於受到眾多業界大廠的支援,在短短數個月的時間內,一款名為Xen 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竟由原本的無名小卒一躍成為明日之星。

Xen 使一台電腦能夠執行多個作業系統,該功能讓單一系統能夠發揮最大的效能。目前,這一技術在高階伺服器領域非常普遍,但在主流系統上,要實現這一功能需要EMC 旗下的VMware開發的專有虛擬軟體。

在上週舉行的LinuxWorld會展上,眾多廠商以背書、程式協助、貢獻程式碼等方式表達了對Xen 的支持,其中包括昇陽、惠普、Novell、英特爾、IBM、 Voltaire。

Novell 旗下SuSE負責研發的副總裁Chris Schlaeger表示,「2 、3 個月前,它還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這將給人們使用Linux 的方式帶來巨大的變化。」

這一變化凸顯了善用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潛力:只用使用得宜,單一專案就能引發志同道合者攜手合作。只要合作順利,就像Linux 那樣,這些合作能走向統一、發展迅速的專案,而不是專有、相互不相容的競爭對手。

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師Gordon Haff表示,「開放原始碼業界終於消除了分歧,共同支持一個虛擬化專案。」

XenSource 的創始人Ian Pratt表示,Xen 在三年前誕生於英國的劍橋大學,這家新創公司有意把Xen虛擬功能變成標準的電腦功能。「我們第一部是在Linux系統上普及化。」他說。

Xen 這類能將一台電腦劃分為多個不同分割區的方法依賴一種被稱為虛擬化(virtualization)的概念,它們使軟體能夠模擬真實的硬體來作執行。在VMware中,這一基礎被稱作是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

VMware和Xen 之間的差異點在於:前者完全模擬電腦,因此理論上作業系統可不需更動就直接在虛擬機器上執行;Xen 則使用了被稱為「paravirtualization」的技術,Pratt表示,它的效能更快,但需要對作業系統進行適當的修改。

不過較高階的軟體並不需經過修正,他補充說。

Pratt表示,對作業系統進行修改的要求將隨著英特爾在2005年推出Vanderpool技術而得到解決。這意味著未經修改的作業系統也可以執行Xen ,儘管速度要慢一些。這也意味著Windows 將能夠在Xen 上執行。

競爭者不敵

沒有被看上的Xen競爭對手包括Plex86和User-mode (用戶模式) Linux。儘管後者已經進駐SuSE Linux中,但可能不會持久。Schlaeger表示,「用戶模式 Linux 可能已經完了。」Novell開發來管理該軟體的工具將被轉用來管理Xen,SuSE Linux總經理Markus Rex表示。

Rex透露,Xen 有可能會整合至下一版SuSE Linux Professional 9.3 中,之後再加入新版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中。

Red Hat 也擬定了Xen 計畫。Red Hat 工程副總裁Paul Cormier表示,Xen 目前在放入Fedora Core 4 中,還可能被整合至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 。與Novell一樣,Red Hat 也將開發控制Xen 虛擬機器的管理工具。

惠普公司上周表示將向Xen 貢獻程式碼,表達對Xen 的支持。在LinuxWorld會展上作主題演講時,惠普Linux部門副總裁Martin Fink表示,「我們預計Xen 將能夠提供一種可行的開放原始碼虛擬平台。」惠普還希望能夠從管理虛擬電腦的軟體中受益。

英特爾數位企業集團行銷總監Phil Brace表示,他們從1 月份就開始向Xen 專案貢獻程式碼,以便它能夠使用Vanderpool技術。

擴大Xen地盤

目前,Xen 僅能執行於Linux-x86 平台上。上周,AMD 宣佈,它正協助將Xen 移植到其當前以及未來版本的Opteron 晶片上。

Pratt表示,Itanium晶片執行Xen的部分則還停留在實驗階段。Schlaeger則說,IBM 有意將Xen 移植到Power 晶片上。

Pratt說,NetBSD已經能夠在Xen 上執行。

昇陽網路系統部門執行副總裁John Fowler表示,Solaris目前也積極改走x86伺服器路線,因此未來也可能支援Xen ,「我認為開放原始碼的虛擬機器是未來的方向。」

IBM幕後大力襄助

瞭解IBM 計畫的內線人士預計IBM 將在Xen 專案中發揮重要作用。它有著數十年開發大型主機、Unix伺服器、英特爾晶片伺服器虛擬技術的經驗。

儘管與VMware簽署了銷售和開發合作協定,但IBM 內部也在進行一個面向x86 晶片的虛擬技術專案。在這項於一月曝光的計畫中,IBM 研究人員利用Xen作為一個名為「Secure Hypervisor 」的基礎,「Secure Hypervisor 」專案旨在保證虛擬電腦不會受到攻擊。

IBM 研究員Reiner Sailer說,「我們計畫將該專案貢獻給Xen。」Pratt對此給予了積極的評價,「IBM 能夠為Xen 貢獻安全架構很了不起。」

IBM 的計畫不止於此。據知情人士稱,IBM 還計畫貢獻二項關鍵運算技術的軟體--設備通訊的I/O 服務、以及利用硬碟延伸記憶體的虛擬記憶體。

儘管支援Xen ,但IBM 在上週四重申了與VMware的合作關係。IBM 的發言人Jim Larkin表示,「我們與VMware之間有著牢固和重要的業務關連,目前關係非常緊密。」

VMware將Xen 稱作是「新興」虛擬化專案,該公司認為Xen要求修改作業系統將影響到其發展。VMwar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絕大多數部署標準Linux 作業系統的企業,Xen 並非十分有用。

但Haff表示,VMware、英特爾的VT、微軟的Virtual Server的確將面臨挑戰。

儘管VMware擁有更高層次的VirtualCenter 和VMotion 軟體,但核心的虛擬化產品對於它卻是至關重要。Haff說,「該公司大部分營收來自於此。」(陳奭璁整理)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1/02/2005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