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何許人?微軟、Google唇槍舌劍

再來一篇 李開復 身世談~

李開復何許人?微軟、Google唇槍舌劍

李開復--這位從微軟高階主管職務跳槽至Google負責中國業務的大將--在這場人才爭奪的大戰中被兩家公司冠以了南轅北轍的描述。

微軟稱他是拿著高薪,從事搜尋工作的副總裁,對公司中國策略至關重要的人物,微軟無論如何也不願意將他讓給Google。Google這邊則宣稱,李開復並不是「搜尋方面的專家」,他對微軟中國業務也不是核心角色。

Google表示,對李開復的爭奪顯示了微軟隱藏的真正動機。微軟希望藉此讓其他有類似跳槽想法的員工打消念頭。

對李開復的爭奪反應著另一場大規模的競賽:亦即現任衛冕者與可能威脅寶座的挑戰者之間的微妙情節。多年以前,微軟就是這樣驅逐舊勢力,在個人電腦產業嶄露頭角。現在,Google開始追隨微軟的後塵,利用其搜尋業務的優勢,Google逐步入侵桌面空間,同時有可能進入新的網際網路焦點領域。

Google拒絕對本篇文章發表評論,我們也沒有親自採訪到李開復。但是,回顧他的職業生涯,我們可以發現李開復的擅長領域是電腦用戶介面技術,他還協助微軟建立了中國研究中心。

李開復於80年代末,在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獲得電腦博士學位,他在語音識別技術方面取得突破而聲名鵲起。他開發的語音識別系統可以識別多人語音,同時還可以識別自然、連續的語音。

Rutgers大學電子與電腦工程系的教授Lawrence Rabiner說:「當時,這套語音系統是最好的。」

相繼於蘋果電腦與Silicon Graphics公司任職以後,李開復在1998年進入了微軟。從1998年至2000年7月,李開復一直是微軟中國公司的負責人,2000年,他回到微軟總部。當年的8月,李開復被任命為副總裁,同時簽訂了員工合約,微軟聲稱他違反了合約上的承諾。

Google和李開復則表示,他的工作不是集中在搜尋技術方面。他們在法庭上表示:「他的整個職業生涯,無論是在進入微軟以前,還是在微軟就職期間,李開復所從事的主要工作是語音識別以及用戶介面的開發。」

微軟的描繪則完全不同。微軟稱他「負責新搜尋技術的研發」。微軟同時表示,李開復開發的搜尋技術與創新已經進入微軟的產品和服務當中了,而這些產品與服務直接和Google形成競爭。

李開復在微軟擔任的最後一個職務是「自然互動式服務部門」負責人,主要負責介面簡化技術與服務的開發工作。微軟方面表示,這個部門的一個工作內容就包括搜尋技術與產品。

微軟的一位代表說:「李博士團隊開發出來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最終將融入MSN的搜尋引擎當中。李博士對語音及視訊搜尋方面的改進技術研究也非常的熟悉。」

另外,李開復還參加了微軟高層策略會議,這個會議討論了微軟搜尋技術的策略與敏感資訊。

Directions on Microsoft研究公司分析師Matt Rosoff認為,微軟與Google雙方對李開復看法差距出入這麼大主要與微軟對於電腦搜尋定義太廣有關。

「李開復的主要興趣領域可能不會是我們所想像的網際網路搜尋這塊。而是人機交互這塊,人與電腦之間如何互動,而搜尋只是其中一塊環節而已。」Rosoff如此表示。

通往中國的鑰匙

Google挖角李開復,主要目的是在中國建立新的研發中心,同時讓其負責中國公司。李開復在中國的科技產業相當熟悉。

對於Google和微軟來說,中國都是一個潛在的巨大市場,人才無數。中國的網路用戶已經達到1億,分析師預測,未來5年,中國的上網人數還將增加。 Piper Jaffray預測說,中國互動業務的銷售,包括網路廣告,電子商務,遊戲與無線的業務今年將達到13.8億美元。

Search Engine Watch主編Danny Sullivan表示,李開復對Google在中國業務能否取得成功至關重要。

Sullivan表示,他不知道李開復有做過電腦搜尋方面的成果。他認為,「Google禮聘李開復,他的領導素質是搜尋巨人看重的關鍵。」

在談及李開復對微軟的中國業務的重要性方面,兩家公司的說法也存在巨大的差異。微軟聲稱,李開復是「微軟中國策略的主要架構師之一。」Google和李開復本人則表示,他只是相當有限的參與了微軟在中國的運營。

Google表示,微軟意在殺雞儆猴。李開復透露,比爾蓋茲在7月15日的會議上告訴他,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一直在等著有類似的辭職事件發生,他說:「Ballmer一定會起訴你和Google。他已經做好了準備,要給那些有意離職的公司高層主管一個教訓。我們需要用這種方法來阻止Google。」

微軟方面對此沒有發表意見,但一位代表說:「Google是我們的一個直接競爭對手,這是我們採取這次行動的主要原因。」

Google認為,微軟正在試圖阻止員工離職。

最終,華盛頓州法院將給李開復的形象做最後的結論。但訴訟大戰已經開始,Google和李開復已經要求加州法院宣佈微軟的競業禁止令無效。

現在,法院已經發出暫時禁止令,至少在9月之前,李開復還不能在Google進行工作。 (陳奭璁整理)

CNET新聞專區:Ed Frauenheim  03/08/2005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